沖煮指南|2021 八月咖啡箱

2021-08-23

這個月的沖煮指南,我在冰島拍了一個短片,我在那裡用現裝的冰山水煮咖啡。一起來看看!

2021 八月咖啡箱在幾天前寄出,我已經看到收到咖啡箱的訂戶 po 出漂亮的貼文和限時動態。有我從 POP Coffee Works、Man Met Bril Koffie 和 UE Coffee Roasters 挑選出的熱帶咖啡,我等不及想聽你們對這幾款咖啡的感想,還有你們會怎麼沖煮他們。

這個月,我沒有準備沖煮照片。取代的是,幾週前我和親愛的 Michal 去冰島旅行時,我用現裝的冰山水沖煮 UE Coffee Roasters 的宏都拉斯咖啡,我們把這個過程拍成短片。

看看底下的 YouTube 影片並聆聽我的冰島 Spotify 歌單,有幾首我最愛的冰島音樂。


準備基本器材:

就像在好用的廚房或吧台,你會確保主要器具足夠齊全,才能幫助你製作美味咖啡。包含:

  • 電子秤(有沒有計時器都可以-你也可以用手機或手錶計時)
  • 高品質的磨盤式磨豆機,例如 Comandante C40 磨豆機
  • Kruve 篩粉器(不是必備,但可以讓你輕鬆過濾細粉)
  • 你最喜愛的沖泡器具(ORIGAMI 摺紙濾杯、Kalita 蛋糕濾杯、V60、愛樂壓......等)
  • 沖煮和分裝的乾淨容器
  • 用來攪勻咖啡粉的湯匙或攪拌勺(我很幸運收到 Coffeevine 大使 @bloom.that.coffee 送的漂亮手工攪拌勺)
  • 沖煮用水,我用的是厲害的 Peak Water 濾水壺
  • 手沖壺,用一般熱水壺也可以,但是要講究精準度
  • 如果你打算做冰咖啡,事先在冷凍庫準備冰塊

這點很重要,永遠要在沖煮前才現磨咖啡豆,因為咖啡中的物質很容易揮發,在幾分鐘內就會散失香氣。

你也可以真空分裝咖啡,標示名稱、編號並保存在乾燥陰涼的地方。在這篇文章有關於「咖啡豆的新鮮度與如何養豆」的詳細內容。

至於濃縮咖啡,我用的是家用 Lelit MaraX 義式咖啡機和一個獨立的義式磨豆機,跟手沖用的是一樣的水。

我的獨家沖煮指南

UE Coffee Roasters 的宏都拉斯咖啡

我使用 Orea 濾杯,12 g 中細研磨咖啡(C40 大約刻度 25)。我這次用的是新鮮冰山水,如果你剛好不在冰島,最好使用富含礦物質的水,依你的沖煮偏好選擇。

從 30 秒悶蒸開始,加入 50 g 剛煮沸的水。30 秒之後加入 50 g 水。1 分鐘後加 50 g 水,1 分半後再加 50 g 。沖煮應該在 2 分 30 秒內完成。拿開濾杯,享受咖啡!

POP Coffee Work】的沖煮指南

<濾杯手沖>

水溫 94°C,粉水比 1:17,沖煮時間 2 分鐘。研磨粗細介於 800 - 1000 μm 之間(研磨較細可以產生多一點甜感、醇度比較飽滿,帶有果香味;研磨較粗會產生分明的風味,有花香、茶香的尾韻)。使用慢速濾紙,可以衝出更細緻的花香和更乾淨的口感。

<義式濃縮>

粉水比 1:2.5,水溫 94°C。預浸 5 - 6 秒,手柄底部開始出現小水滴後,萃取 30 秒。調整研磨粗細,在 30 秒內達到咖啡萃取率 2.5,並按照口味調整。

Man Met Bril】的沖煮指南

<濾杯手沖>

每 1 g 粗研磨咖啡搭配 17 mL 水。沖煮時間 2 分 30 秒 - 3 分鐘。我們建議用 15 g 咖啡和 255 g 水沖煮。

<義式濃縮>

18 g 細研磨咖啡,萃取時間 26 秒,產出 40 mL 濃縮咖啡。

UE Coffee Roasters】的沖煮指南

<濾杯手沖>

15 g 咖啡中細研磨,250 mL 水,沖煮時間 2 分 45 秒 - 3 分 30 秒。

<義式濃縮>

18 克咖啡粉產出 38 克,萃取時間 25 - 28 秒。


你覺得 2021 八月咖啡箱和這些沖煮指南怎麼樣?歡迎留言告訴我們,並確認看看你是否跟上下一期的 2021 九月咖啡箱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