沖煮指南|2021 十月咖啡箱

2021-10-26

在十月咖啡箱,我們有客製的愛樂壓沖煮示範,和三家烘豆店準備的沖煮指南,讓你輕鬆上手!

在上一期的沖煮指南,我預告舒適的秋天不遠了,而現在,它已經來了!外面的天氣陰晴不定,每分鐘都在變化,你不會知道出門要穿雨衣還是戴太陽眼鏡。阿姆斯特丹到處都開始賣一種叫作「oliebollen」的荷蘭聖誕甜甜圈。

認真,再不久就是年末,代表在 2022 之前,只剩少數幾期咖啡箱會送到你家。所以,我建議你就放鬆坐好,讓季節做它該做的事。至少,託 Keen Coffee、Man vs Machine 和 Wide Awake Coffee Roasters 的福,你家還有一些優質咖啡。

我們看一下這個月的沖煮指南,來吧!


準備基本器材:

就像在好用的廚房或吧台,你會希望主要器具伸手可得,才能幫助你製作美味咖啡。包含:

  • 電子秤(有沒有計時器都可以-你也可以用手機或手錶計時)
  • 高品質的磨盤式磨豆機,例如 Comandante C40 磨豆機
  • 你最喜愛的沖泡器具(ORIGAMI 摺紙濾杯、Kalita 蛋糕濾杯、V60、愛樂壓......等)

  • 沖煮和分裝的乾淨容器

  • 用來攪勻咖啡粉的湯匙或攪拌勺(我很幸運收到 Coffeevine 大使 @bloom.that.coffee 送的漂亮手工攪拌勺)

  • 沖煮用水

  • 手沖壺,用一般熱水壺也可以,但是要講究精準度

這點很重要,永遠要在沖煮前才現磨咖啡豆,因為咖啡中的物質很容易揮發,在幾分鐘內就會散失香氣。

你也可以真空分裝咖啡,標示名稱、編號並保存在乾燥陰涼的地方。在這篇文章有關於「咖啡豆的新鮮度與如何養豆」的詳細內容。

至於濃縮咖啡,我用的是家用 Lelit MaraX 義式咖啡機和一個獨立的義式磨豆機,跟手沖用的是一樣的水。


我的獨家沖煮指南

Man vs Machine 的衣索比亞 Diima Chelbesa 咖啡

<愛樂壓>

我最近去倫敦的時候,跟英國咖啡師冠軍 Paul Ross 碰面,他也是 WatchHouse 的產品負責人。在他靠近倫敦橋的烘豆店,他給我一盒 AESIR 愛樂壓濾紙,紙質極端一致、氣孔較小,可以煮出明顯更乾淨明亮的咖啡。

我很愛用我的愛樂壓,所以很熱切想試用。過程中我也用我們新的「Brew It You Way」貼紙裝飾我的愛樂壓,告訴我你覺得怎麼樣🙂

好,我的沖煮指南。我用 20 克咖啡,研磨得蠻粗的,C40 的刻度約 32,跟我用法式濾壓壺的研磨程度差不多。我將新鮮剛煮沸的熱水小心地倒入愛樂壓(倒置法)加滿,用攪拌勺攪 2-3 次,確保所有咖啡粉都浸入水中。這個指南的目標是長達 3 分鐘的萃取,所以只要把蓋子放上去減少溫度流失,2 分 30 秒的時候再攪拌一次咖啡。

3 分鐘的時候將愛樂壓轉正,放在容器上,壓筒下壓到底,直到活塞完全停止。把咖啡倒入小杯子,小口小口啜飲。

-

Keen Coffee】的沖煮指南

<濾杯手沖>

Phoenix 70 濾架:15 克咖啡加 210 mL 水。用 30 mL 作 30 秒悶蒸,30 秒後加入 90 mL。30 秒後再加入 150 mL,最後直接加滿 210 mL。如果使用 V60,研磨要略粗一點。

<義式濃縮>

我們真的很喜歡 Agua de Nieve 的果香感,所以建議:19 克咖啡產出 38 克,萃取時間約 30 秒。

-

Man vs Machine】的沖煮指南

<濾杯手沖>

V60:16 克咖啡加入 260 克水。

<義式濃縮>

18 克咖啡,產出 40 克。

-

Wide Awake Coffee】的沖煮指南:

<濾杯手沖>

Kalita 蛋糕濾杯 155:15 克咖啡總產出 235 克,粗研磨(EK43 磨豆機:9.5),水溫 93°C。

預先沖濕濾紙。在平底 Kalita 濾紙上放入 15 克咖啡粉,繞圈讓咖啡粉床平整。加入 50 克水,讓它輕微旋轉,悶蒸 30 秒。30 秒後緩慢以畫圈動作注水,直到總重量達到 125 克,短暫旋轉濾杯。1 分 10 秒繼續注水直到 180 克。1 分 30 秒再加水直到總萃取量 235 克。萃取時間應在 2 分 25 秒結束。

這個方式會煮出充滿花香的咖啡。如果想沖出果香風味,就用較高的水溫或較高的粉水比。

<義式濃縮>

研磨程度 EK43 磨豆機(一般磨磐式磨豆機):1.1。粉量 18.5 克,萃取量 40 克,萃取時間 26 秒。


你覺得 2021 十月咖啡箱和這些沖煮指南怎麼樣?歡迎留言告訴我們,並確認看看你是否跟上這一期的 2021 十一月咖啡箱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