沖煮指南|2021 九月咖啡箱

2021-09-27

這個月的沖煮指南,我拿出好用的老濾壓壺,做出好喝又滿意的咖啡,成果令人驚喜

美麗的夏末在阿姆斯特丹延長了幾天,但我的心已經準備要迎接第一個舒適的秋日週末,待在爐火旁、手裡拿著本書和一杯芳香的咖啡。

是啊!可以跟你愛的人分享九月咖啡箱的美味咖啡,還有什麼比這更好呢?

所以我在這個月的沖煮指南找出了經典的咖啡烹煮工具--被正統精品咖啡人士忽視的法式濾壓壺。但信不信由你,如果你知道怎麼正確使用,法式濾壓壺可以做出真正動人的咖啡。

看看我的獨家指南,和來自 The Barn、Calendar Coffee 和 Kiss The Hippo 的沖煮指南,還有為你的沖煮帶來更多靈感的每月播放清單。

希望你很享受這些優秀的咖啡精選,就像我為你組合咖啡箱時也樂在其中。


準備基本器材:

就像在好用的廚房或吧台,你會確保主要器具足夠齊全,才能幫助你製作美味咖啡。包含:

  • 電子秤(有沒有計時器都可以-你也可以用手機或手錶計時)
  • 高品質的磨盤式磨豆機,例如 Comandante C40 磨豆機
  • Kruve 篩粉器(不是必備,但可以讓你輕鬆過濾細粉)
  • 你最喜愛的沖泡器具(ORIGAMI 摺紙濾杯、Kalita 蛋糕濾杯、V60、愛樂壓......等)
  • 沖煮和分裝的乾淨容器
  • 用來攪勻咖啡粉的湯匙或攪拌勺(我很幸運收到 Coffeevine 大使 @bloom.that.coffee 送的漂亮手工攪拌勺)
  • 沖煮用水
  • 手沖壺,用一般熱水壺也可以,但是要講究精準度
  • 如果你打算做冰咖啡,事先在冷凍庫準備冰塊

這點很重要,永遠要在沖煮前才現磨咖啡豆,因為咖啡中的物質很容易揮發,在幾分鐘內就會散失香氣。

你也可以真空分裝咖啡,標示名稱、編號並保存在乾燥陰涼的地方。在這篇文章有關於「咖啡豆的新鮮度與如何養豆」的詳細內容。

至於濃縮咖啡,我用的是家用 Lelit MaraX 義式咖啡機和一個獨立的義式磨豆機,跟手沖用的是一樣的水。

我的獨家沖煮指南

The Barn 的哥斯大黎加 Volcan Azul 咖啡

<法式濾壓壺>

30 克略粗研磨的咖啡粉,大約是 C40 的 32 格,粗細介於粗鹽和食鹽之間。將一些水加熱後倒入法式濾壓壺,溫壺幾分鐘。

然後,將你的咖啡加入法式濾壓壺,並倒入約 80 克新鮮煮沸的水。讓它悶蒸 45 秒,再加入其餘的 470 克水。我會採取高一點的粉水比,因為法式濾壓壺內的咖啡會吸收大量濕度。好好攪一攪並將蓋子蓋在上方。2 分 30 秒後,將上方的咖啡粉下壓後攪拌一次。3 分 30 秒時,將濾網下壓,接著立刻把咖啡倒進杯子。

你不會想把咖啡留在法式濾壓壺裡超出必要時間,它會持續萃取,味道轉苦。如果在杯裡發現殘渣也別太驚訝。法式濾壓壺只有一個金屬濾網,細粉很容易穿過,這非常正常。

盡情享受吧!

-

The Barn】的沖煮指南

V60 濾杯手沖>

16 克中細研磨咖啡,加入 94°C 水 250 mL。把濾紙放在濾杯上,沖濕並把水倒掉。再來倒入咖啡,留意粉床是否平整。用 30 - 40 mL 水將所有咖啡粉打濕。

30 秒時,緩慢繞圈注入 100 mL 水。讓咖啡稍微排水,再加入 50 mL。持續這個動作直到完全加入 250 mL 水,但要避免造成高掛風乾的粉牆。沖煮時間共 2 分 30 秒。

<義式濃縮>

18 克咖啡產出 40 克,萃取 30 秒。總溶解固體(TDS):8.85。

主要風味是椰棗,還有牛奶巧克力和葡萄乾的持久尾韻。是一款超級香甜、均衡的醇厚義式咖啡。

-

Calendar Coffee】的沖煮指南

<濾杯手沖>

步驟 1 - 將水煮沸。徹底沖濕你的濾紙再把壺中的水倒掉。

步驟 2 - 秤出需要的咖啡並研磨,盡可能磨出像粗砂糖的一致粗細度。

步驟 3 - 將咖啡倒進濾杯,用攪拌勺在咖啡粉中央挖一個小洞。有助於讓咖啡粉在悶蒸階段濕透。

步驟 4 - 將沖煮器具放上電子秤。水煮沸後,開始計時並加入 60 克水悶蒸咖啡。

步驟 5 - 30 秒後,開始加入其餘的水。注入少量的水以同心圓畫圈,直到秤上讀出 300 克,盡可能讓水位保持在濾杯三分之二的高度。一旦達到想要的重量,就攪拌粉水,讓咖啡粉床均勻排水,水應該在 3 分鐘完全排出。如果它超出時間,試著研磨得粗一點或注水快一點。

<義式濃縮>

18 克咖啡,產出 40 克,萃取 28 - 32 秒。

-

Kiss The Hippo】的沖煮指南:

<濾杯手沖>

21 克咖啡沖煮 300 mL。用 70 克水悶蒸 30 秒,沖煮時間共 3 分 30 秒。

<義式濃縮>

17.5 克咖啡粉產出 35 克。


你覺得 2021 九月咖啡箱和這些沖煮指南怎麼樣?歡迎留言告訴我們,並確認看看你是否跟上這一期的 2021 十月咖啡箱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