沖煮指南|2021 十二月咖啡箱

2021-12-23

這個月的沖煮指南,我要解鎖一項新成就--在床上用我喜愛的甜甜圈濾杯煮咖啡。

又來了。真的就在我寄出 2021 十二月咖啡箱的隔天,荷蘭政府宣布新的嚴格封城,整個城市變得空蕩蕩、了無生氣。多說無益,但我為所有急切想趁聖誕節賺一筆的商家難過。

幸好,你們這些美好 Coffeeviners 的咖啡會在下週如期收到。當這些咖啡箱環遊世界到你家門前,我正在家享受舒適的星期天,之後我會和 Michal 飛到墨西哥度過我們應得的假期。

當然,我出發前不會把你們的沖煮指南放著不管。這次,我試了不一樣的;在床上沖咖啡。你試過嗎?超好玩的!我們應該幫它小題大作。 #床上沖咖啡


準備基本器材:

就像在好用的廚房或吧台,你會希望主要器具伸手可得,才能幫助你製作美味咖啡。包含:

  • 電子秤(有沒有計時器都可以-你也可以用手機或手錶計時)
  • 高品質的磨盤式磨豆機,例如 Comandante C40 磨豆機
  • 你最喜愛的沖煮器具(ORIGAMI 摺紙濾杯、Kalita 蛋糕濾杯、V60、愛樂壓......等)
  • 沖煮和分裝的乾淨容器
  • 用來攪勻咖啡粉的湯匙或攪拌勺(我很幸運收到 Coffeevine 大使 @bloom.that.coffee 送的漂亮手工攪拌勺)
  • 沖煮用水
  • 手沖壺,用一般熱水壺也可以,但是要講究精準度

這點很重要,永遠要在沖煮前才現磨咖啡豆,因為咖啡中的物質很容易揮發,在幾分鐘內就會散失香氣。

你也可以真空分裝咖啡,標示名稱、編號並保存在乾燥陰涼的地方。在這篇文章有關於「咖啡豆的新鮮度與如何養豆」的詳細內容。

至於濃縮咖啡,我用的是家用 Lelit MaraX 義式咖啡機和一個獨立的義式磨豆機,跟手沖用的是一樣的水。


我的獨家沖煮指南

MOK 的衣索比亞 Tessama Edima 咖啡

<甜甜圈濾杯>

這個漂亮的濾杯是 Stanislav Hasanov 好心送我的禮物。他在 The Coffeevine 待了將近 8 個月之後,一月將會前往下一個挑戰。

這個美麗陶瓷濾杯有點介於 Orea 濾杯和 April 濾杯之間,最適合搭配 Kalita 155 濾紙使用。我使用 12 克咖啡和 200 克水(我的必備公式)。將你的咖啡研磨到中細程度(C40 刻度大約 23),加 40 克水悶蒸 30 秒。然後,用 2 - 3 個脈衝節奏,慢速連續注入剩餘的水。等整杯咖啡完成排水,把濾杯多留在上方 10 秒左右再移開。倒出咖啡並享用吧!

-

SlowMov】的沖煮指南

<手沖咖啡>

Chemex 手沖壺:將 19 克咖啡中研磨。用熱水沖洗濾紙後將水倒掉,倒入咖啡並短暫悶蒸 30 秒。以剛煮沸的 92°C 熱水沖煮,共加入 300 克。沖煮時間大約 3 分鐘。

<義式濃縮>

細研磨,18 克咖啡粉產出 45 克,萃取時間大約 33 秒。水溫應在 91°C。

-

MOK】的沖煮指南

<濾杯手沖>

以 60 - 70 克咖啡加 1 公升水的比例。想讓這款細緻咖啡表現出色,水大概是最重要的因素。我們建議使用碳酸鹽成份低的軟性礦泉水。如果你在比利時或荷蘭,就要找 Volvic 或 SPA 礦泉水,或是問附近的咖啡店能不能借你一些 RO(逆滲透)水。

使用 V60 濾杯,倒入 16 克中細研磨咖啡,盡可能加 256 克左右的水。

<義式濃縮>

18 克咖啡粉產出 40 - 50 mL 濃縮咖啡。萃取時間介於 23 到 50 秒的 shot 非常好喝。如果要做加長濃縮,就需要做軟預浸。

-

Ditta】的沖煮指南:

<濾杯手沖>

為了把咖啡的自然風味放到最大,我們建議使用 V60 沖煮,以 15.5 克 咖啡粉(研磨程度中至細)加入 250 mL 礦泉水。

我們使用的是 95°C 礦泉水,總溶解固體(TDS)100 ppm。用 V60 沖煮分為 2 個步驟:

1. 加入 50 mL 水悶蒸 40 秒。

2. 加入剩餘的水直到達到 250 mL。

<義式濃縮>

為了做出令人驚喜的義式咖啡,我們建議使用 19 克咖啡粉,萃取 40 mL 咖啡,萃取時間大約 30 秒。這會帶來酸甜度超級平衡的風味,醇度帶有焦糖味,尾韻強烈又持久。


你覺得 2021 十二月咖啡箱和這些沖煮指南怎麼樣?歡迎留言告訴我們,並確認看看你是否跟上這一期的 2022 一月咖啡箱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