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四月咖啡箱 x 沖煮指南

2021-04-27

本月最新 The Coffeevine 沖煮指南,我挖出古老的虹吸咖啡壺,在家裡施放魔法。您最愛的是什麼? 這款咖啡箱內含了 Father's Coffee、Belleville 和 Prolog ,帶您出發衣索比亞、宏都拉斯和墨西哥,我前幾天才剛從墨西哥回來,我無法形容我到底有多愛那裡。

現在就來和您分享 2021年 四月咖啡箱的沖煮指南,這些咖啡箱才剛剛送離開倉庫,喔耶,感覺超棒的~~

您不曉得的話,我現在告訴您,我的母親是一位墨西哥人,我也出生在墨西哥,但遺憾的是,我從沒有真正的居住過那裡,這就是為何我很珍惜在那度過的每一分每一秒,尤其是跟 Michal 一起來的時候,我可以和他一起探索這個美麗富饒的國度,理所當然,我們無時無刻地在吃玉米餅。

在本期的沖煮指南中,我和大家介紹我的老舊虹吸壺,這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沖煮方法,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愛,隨身帶著它會有點奇怪且不實用,但如果您在家裡放一個,那值得不時的使用它。

我最喜歡的是它的戲劇張力,如果您有朋友要來家裡,吃蛋糕喝咖啡,它的沖泡過程非常吸引大家的眼球,肯定會讓您的朋友稱讚不已~

另外,我建立一個傳統,這次也為您準備了我推薦的撥歌清單,裡面有很多我在念書時期的歌,這次歌單風格比較偏獨立搖滾樂 😉

好了,事不宜遲,我們快點深入認識本期的沖煮指南,裡面包含了全部三家咖啡店的指南。

我的獨家沖煮指南

Syphon 虹吸壺式沖煮分享

首先呢,準備 20g 咖啡豆,研磨至相對較粗的程度,我用 C40磨豆機 設定在第30刻的位置,由於萃取時間會較長,所以您要用粗研磨的尺寸才能煮出可愛迷人的味道。

接下來是加水的步驟,確認鍊條上的小鉤子有正確的勾在上部的玻璃杯上,水煮好後,先倒入300ml 的熱水到底部的玻璃壺中,然後把頂部的玻璃杯裝好,我使用的是露營用小型瓦斯爐,不是用酒精燈,因為這樣更好調節溫度

一但水滾開就會上升到上面的玻璃杯中,您可以看到水和空氣衝上來,請稍微降低溫度,但不能降到太低,不然降壓的步驟會太早開始,這時加入您的咖啡粉,然後用湯匙輕輕壓入水中。

這是種完全浸入式的沖煮方法,由於你的咖啡粉會浮起來,一分鐘之後,請用湯匙再次輕輕往下推,記得準備好沾濕冷水的厚布在手中,1分30秒時,把加熱源移開,並用濕布包覆住底部的壺,這會加快萃取的過程,等到所有的咖啡都流到底部的壺中,用旋轉的方式攪拌一下它就可以上桌啦。

如果您有使用濾布,記得每次沖煮完要用煮滾的熱水清洗喔,只用水龍頭的冷水洗是不行的。

好了,請享用吧 !


【 Belleville 】的沖煮指南

< Kalita 蛋糕濾紙 手沖 >

準備 30g 咖啡粉,500ml 水,先用 94°C 60ml 的水做30秒的悶蒸,緩緩的注水,把水位保持在濾杯頂部往下公分的位置,直到把 500ml 的水全部注入為止,咖啡應該會在大約 3 分鐘內過濾完畢。

< 義式濃縮 >

研磨咖啡粉 20g,總產出52g,萃取時間 26 - 30 秒。


【 Father's Coffee 】的沖煮指南

< V60 手沖 >

我們用 16g 咖啡配對 250ml 的水,水質硬度理想狀況是100ppm或更少,咖啡豆用較粗的研磨,每30秒注入50ml的水,迅速有力的畫圈,讓咖啡能充分的混和,總沖煮時間約在 2分50秒 - 3分鐘,如果咖啡粉到後段呈現堵塞,請把濾紙拿出濾杯,加入一點點的水,而不要放著讓它持續滴完。

< 義式濃縮 >

17g 粉杯裝18g咖啡 ( 14g 粉杯裝15g咖啡 ),萃取比例應在 1 : 2.2 ,時間 30秒左右,但不用執著固定數據,請多去嘗試,我們有收到回饋說 1:2 以及 1:3 的比例效果很好,這很大的影響程度取決在設備和水質上,如果您使用的是自動咖啡機,那麼請用非常精細的研磨,並增加粉水比,來避免產生不愉悅的酸味。


【 Prolog 】的沖煮指南

我們用以下三種任一器材來沖煮, FETCO咖啡機、V60濾杯、韓國 Gabi Master A Brewer。

通常粉水比保持相當一致,每 1000ml : 60g 咖啡粉,我們咖啡店很幸運有裝設RO淨水器,因此我們將它調整到40ppm。

如果您沒有過濾水,那您可以用當地的自來水,用 V60來沖煮咖啡會比較🙂 ( 因為我們客戶最常用這個 ),15g 咖啡,中等研磨,跟餐桌鹽差不多粗。

準備250ml 剛煮開的水,沖洗 V60濾紙,這有助於幫濾杯預熱和去除紙的味道,打開計時器,用 50ml 的熱水開始沖煮咖啡、攪拌和旋轉濾杯,確保所有的咖啡粉均勻吸收。

從30秒開始,從中心點開始緩慢注水 100ml,直到 150ml ( 50ml悶蒸+100ml注水 ),到一分鐘時,從中心緩慢注入剩下的100ml,直到達250ml ( 50ml悶蒸+100ml注水+100ml第二次注水 )。

當咖啡漿在低濾的時候,旋轉濾杯並輕輕拍打,讓在濾杯上的渣渣落下,我們預期在 2~3分鐘之間完成沖煮,最後完成的溶解固體量 TDS 為1.35,萃取率在 20.5%-21.5%。

< 義式濃縮 >

我們建議的濃縮咖啡的萃取比例為1:2.2 ~ 2.4。在哥本哈根的咖啡店,我們用 93ºc,70 - 90ppm,大約 7 bar 的壓力。

我們用 20g VST粉杯,粉重大約在18.5-20g,通常我們會用較快的方式沖主義式濃縮,基本時間是20秒,我們很享受多汁且充滿活力的義式特濃咖啡,水果味能夠脫穎而出,如果您喜歡添加牛奶或享受更濃烈的口感,可以磨細一點,並用大約27秒內的時間達到類似的比例。

我們盡量避免給出很確切的建議或具體的數據,因為我們瞭解每個人喜好的口感都不太一樣,更不用說我們用的器材和水的方法也大相逕庭,沖煮咖啡就是自己喜歡喝的最棒 !


( 勘誤修正 - 本期風味印刷版本卡片,Prolog 烘豆店國旗應為丹麥,誤植為墨西哥,特此勘誤感謝包含 )

Spotify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