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咖啡故事 X  GRINGO

2020-09-08

收録於2020 九月咖啡箱中三款頂尖咖啡中,其中一個是首次收錄於 The Coffevine 的烘豆師,對我來說他是有點傳奇的人物。 


如果你過去幾個月有訂閱咖啡箱,或許能發現最近咖啡的種類有些許不同。

我知道每個人都喜歡風味乾淨、果汁感十足的水洗衣索比亞咖啡豆,或是令人驚喜的肯亞豆,但是我過去幾年的目標是在各個產區,從不同處理法及眾多烘焙者中,找到真正不凡的咖啡!
這是為什麼自今年我首次收録了中國、巴布亞、烏干達的咖啡,其中之一更運用了令人激賞的厭氧處理法咖啡豆。不過這些都只是個開始 !


試問你是否曾經喝過來自哥倫比亞,清爽美味的粉紅波旁品種豆?

若是沒有,這次你將有機會品嚐! 


Johan Ekfeldt 是 Gringo Nordic Coffee Roaters 的創辦人,他也正是在四年前出售,創立於2004瑞典的權威精品咖啡店 Johan&Nystron 的共同創辦人。 


過去曾在哥倫比亞開了餐廳,住在郷下,也買了一間咖啡農場,如你所知,他現在已經回到瑞典,創立新品牌Gringo 烘焙著無以倫比的超棒咖啡豆。 我可以承諾你的是,Gringo 咖啡將帶給你入口即難以忘懷的美味, 它跟同樣收録於九月咖啡箱的Mokuska 的 Rwandan蜜處理豆 及 Plot Roasting 的衣索比亞日曬豆不相上下,相互輝映! 


每個大事件總是有一個偉大的推進者,而且我說的是最積極的那位。


從 iPod 到 精釀啤酒 到 太空旅行。總是曾有人對事情如此地執著,到能影響世界啟發大眾的地步。精品咖啡也不例外。

我們經常將北歐的咖啡烘焙,視為咖啡世界的一種黃金標準,北歐在貿易、烘豆與製作出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上設定了很多高標準,我可以向您保證,如果世界上沒有一位像 Johan Ekfeldt 這樣的人,我們可能不會有機會看到北歐這樣的咖啡文化。

2004年,Johan 聯合創立了一家名為 Johan&Nyström 的公司,該公司的成立,可以等同於瑞典精品咖啡歷史的開始,直到今日它都仍有不可忽視的力量。


「在那時,我不認為我們真的知道什麼是精品咖啡」 

Johan在接受 Instagram採訪時誠實的說。


在我的第一次出國旅行中,我意識到要連實際見到咖啡農都很困難。肩客們似乎都不想讓咖啡師知曉咖啡豆的背後真正來源。

感謝上帝,從那以後發生了很多事情。咖啡經歷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改變,從2004年到2020年的時間軸,是一個非常好觀察咖啡歷史變化的時期。當時世界咖啡師大賽 ( The 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 ) 仍處於起步階段,但早都被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專業人士掌控,而星巴克正瘋狂地進行擴張,當一有在城市開張新店,人們都常常要排隊數小時。

當然,這些日子以來,我們保持遙遙領先,即使在您最不希望看到咖啡的地方,精品咖啡也已變得無所不在。Johan&Nyström 在許多方面為在瑞典市場上採購和咖啡服務奠定了基礎,當今許多領先的烘豆師和咖啡師,無疑都從他們的工作典範中汲取了很多靈感。



然而幾年前,約翰決定出售他的公司。

他解釋到:「我想回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初衷,而不是坐在會議室裡,從早到晚進行高層的公司會議。」


在出售 Johan&Nyström 的兩年之前,Johan 因為在瑞典成立另一家新咖啡公司不成,他索性決定跑去哥倫比亞找他的老友,在那裏消磨時光。一件事會連結著一件事,他當初都沒想過,他會購買了一個10公頃的老咖啡莊園,從那以後,他和他的當地夥伴就一直在努力著重建咖啡莊園的昔日輝煌。因此,哥倫比亞現在是他最喜歡的精品咖啡產地,也就不奇怪了。我得說,因為有這些當地專業的咖啡品質、知識、試驗精神,才促發了任何國家都有湧出驚豔咖啡的可能性。

根據 Johan 的說法,您可以在那找到出色的藝伎咖啡,罕見的品種以及真的很瘋狂的加工技術,而且價位大多是在巴拿馬等其他區域,所需支付的一小部分價格。這讓我很期待 Johan 在他的新咖啡烘焙公司 Gringo Nordic Coffee Roasters 為即將到來的2020年九月咖啡箱所提供的咖啡豆。


Gringo 是在他的競業限制條款結束後成立的公司,是一家 讓咖啡回歸到基本 的公司,它讓Johan可以親自弄髒自己的手,花時間做自己最愛的事情。 包含採購、烘豆和與客人面對面交談。他真誠的說,沒有了生硬的公司發展計畫,給他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自由,讓他能依著內心去做他想做的事情,而他也真心地推薦,哥倫比亞 Finca El Progreso 的粉紅波旁品種豆,風味驚艷好喝地令人難以置信。


事實上,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咖啡箱中收錄粉紅波旁咖啡豆,它在幾週前的杯測中扎實地脫穎而出。它具有紅蘋果的清爽新鮮感,充滿活力的酸度和超乾淨的口感。

這個咖啡莊園裡的 Quisaboni 兄弟所做的有趣工作,這就是我想說的眾多咖啡故事中一個很好的例子。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