沖煮指南|2022 一月咖啡箱

2022-01-26

探索熱騰騰寄出的 2022 一月咖啡箱,沖煮三款迷人的咖啡--MeronHAYB Mokxa。

在寄出 2022 一月咖啡箱後,我已經看到荷蘭訂戶發佈第一批 Instagram 限時動態,分享他們收到的咖啡箱。這期咖啡箱收錄來自 Meron、HAYB 和 Mokxa 的三款優秀的咖啡,在視覺和感官上都是饗宴。

這期咖啡箱帶來多樣的產地和處理法,適合陪伴我們度過寒冷的二月。我衷心希望你們會樂於享受這些咖啡,就像我樂於挑選他們、烘豆師樂意為你烘製一樣。

你可以在下方看到這個月的獨家沖煮指南,包括來自三個烘豆店和我的沖煮建議。

當你在 Instagram 貼文或限動分享咖啡箱時,別忘了 tag @thecoffeevine.tw 和烘豆店。這麼一來,我們都能參與你的咖啡體驗,和你共享咖啡時刻。好的,我們快開始! #brewityourway #煮你的味


準備基本器材:

就像在好用的廚房或吧台,你會希望主要器具伸手可得,才能幫助你製作美味咖啡。包含:

  • 電子秤(有沒有計時器都可以-你也可以用手機或手錶計時)
  • 高品質的磨盤式磨豆機,例如 Comandante C40 磨豆機
  • 你最喜愛的沖煮器具(ORIGAMI 摺紙濾杯、Kalita 蛋糕濾杯、V60、愛樂壓......等)
  • 沖煮和分裝的乾淨容器
  • 用來攪勻咖啡粉的湯匙或攪拌勺(我很幸運收到 Coffeevine 大使 @bloom.that.coffee 送的漂亮手工攪拌勺)
  • 沖煮用水
  • 手沖壺,用一般熱水壺也可以,但是要講究精準度

這點很重要,永遠要在沖煮前才現磨咖啡豆,因為咖啡中的物質很容易揮發,在幾分鐘內就會散失香氣。

你也可以真空分裝咖啡,標示名稱、編號並保存在乾燥陰涼的地方。在這篇文章有關於「咖啡豆的新鮮度與如何養豆」的詳細內容。

至於濃縮咖啡,我用的是家用 Lelit MaraX 義式咖啡機和一個獨立的義式磨豆機,跟手沖用的是一樣的水。



我的獨家沖煮指南

HAYB 的哥斯大黎加 La Guaca 咖啡

ORIGAMI 濾杯>

我最近每次手沖都換成了 CAFEC ABACA 濾紙,它們的材質、密度和流速是最好的。如果你還沒試過,強烈建議你試試看。

使用 20 克新鮮的中研磨咖啡,大約是 C40 刻度 23。要在 2 分 30 秒 - 3 分鐘之間,掌握好的萃取率。如果研磨太粗,水會留得太快。用新鮮沸水沖濕濾紙、放入咖啡,然後進行 45 秒的長悶蒸。

45 秒時,以緩慢的繞圈動作加入總水量(360 克)的一半。我個人不喜歡分太多波段沖煮。要確保咖啡一直浸在水中,沒有咖啡粉黏在濾紙邊上。持續注水直到注滿 360 克,然後讓咖啡粉完全瀝乾。移開濾杯,等待約 10 分鐘再倒來喝。

-

Meron】的沖煮指南

<手沖咖啡>

16 克咖啡加 250 克水,比例是每克咖啡加 15.6 克水。我們建議的研磨度是 C40 刻度 23。我們的水質在 50 - 100 ppm 之間,沖煮水溫是 93°C。

我們會分 5 次注水,指示如下:40 克水悶蒸 30 秒,然後開始注水 40 克、接著 50 克,以此類推。完成後盡情享用!

<義式濃縮>

義式咖啡我們建議 18 克咖啡粉產出 38 克咖啡。我們使用 93°C 熱水,建議萃取時間在 25 - 30 秒之間。

-

HAYB】的沖煮指南

<濾杯手沖>

使用 18 克中細研磨咖啡,大約 C40 刻度 23。我們建議使用 96°C 水 300 克。先加 60 克水預浸 40 秒。接著在 40 秒時加 150 克水淹沒咖啡粉,1 分 15 秒時再注水,1 分 45 秒再住一次。每次注水後都要攪拌。沖煮時間總長約 2 分 45 秒。

<義式濃縮>

粉碗放入 18 克咖啡粉,萃取時間 27 秒。總萃取 36 克。

-

Mokxa】的沖煮指南:

<濾杯手沖>

我們的標準沖煮指南適用 V60 濾杯。我們使用 16 克中細研磨咖啡,加入 95°C 水共 230 克。沖煮時間大約 2 分 30 秒 - 2 分 45 秒。

<義式濃縮>

使用 18.5 克咖啡,萃取時間 25 秒。總萃取 42 克。



你覺得 2022 一月咖啡箱和這些沖煮指南怎麼樣?歡迎告訴我們,並確認看看你是否跟上這一期的 2022 二月咖啡箱。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