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十二月咖啡箱 x 沖煮指南

2020-12-22

探索如何用2020年十二月 The Coffeevine 咖啡箱沖泡一杯優質的咖啡或濃郁的義式濃縮咖啡


過去幾個禮拜,我用了一些不錯的新器具來升級我家的咖啡小角落,比如摺紙濾杯、April咖啡濾杯、Lelit濃縮咖啡機和磨豆機,現在這樣我就可以舒服地在我家享受有滑順奶泡的 FLAT WHITE ~ ( 真對不起附近的咖啡店老闆阿,等這場惱人的疫情隔離結束後,我就會去光顧了)

總之,我也有了許多的時間來嘗試各種的沖煮方法,想當然爾我煮出了一大堆的好咖啡,不只包括這次咖啡箱收錄的咖啡,還有其他地方寄來或拿到的咖啡豆與樣品。

這次十二月指南中不只有2020年最後一次的沖煮教學,還有我首次寫的濃縮咖啡指南,以前所有的濃縮咖啡指南都是我配合的咖啡烘豆店提供的數據,因為我沒有自己的義式濃縮咖啡機。

所以呢,事不宜遲趕快讓我們看看如何用超凡的十二月咖啡箱19 Grams、Kawa Coffee、Square Mile,品嚐精美好喝的咖啡。


我的獨家沖煮指南

Square Mile 盧旺達 - Tumba 的水洗咖啡豆

使用 ORIGAMI 日本摺紙濾杯,研磨14g 中細粗細的咖啡粉 ( Comandante磨豆機約第32刻度 )

首先水煮滾後,用熱水沖洗濾紙,去除濾紙的味道。然後倒入咖啡粉,用42g的水悶蒸45秒,然後再把剩餘的水慢慢地沖入,直到加入220g水,水溫保持在92°C左右。

當水全部加完時,輕輕拿起你的摺紙濾杯,把它繞轉一圈,可以把黏附在周圍的粉層推到下面。盡情享用吧。

19 Grams 濃縮咖啡

準備細咖啡粉19克。 Lelit 設定在 4。
壓實咖啡,開始沖洗升高機器溫度,萃取時間為35-38秒,產出38g。



【19 Grams 】 的沖煮指南

< V60 >

用24g咖啡粉400ml的水。先倒入70g水讓它悶蒸。在45秒左右開始,以每秒8ml的速度倒入200ml的水。然後等一會讓咖啡滴濾,但不要等到全乾,再開始用每秒8ml的速度到完400ml,總沖煮時間控制在3分30秒-5分30秒 ( 具體要參考咖啡粉研磨的程度 )

< 義式濃縮 >

加入17.5-18.5g咖啡粉,萃取時間30-35秒,產出40-45g。


【Kawa Coffee 】 的沖煮指南

< Aeropress 愛樂壓 >

過濾水或Volvic礦泉水(130ppm),水溫91°C ( 您也可以降溫提升酸感,或是升溫提高甜感 ),咖啡粉19g。

使用正壓法,先倒入50ml水開始攪拌20秒後輕輕壓一下,再把press拿起來,30秒時倒入150ml水,等到1分05秒開始壓出,壓到1分35秒。

ps. 最後添加75ml的水,可以依據喜好增減加入的水量。

< 義式濃縮 >

加入19-19.5g咖啡粉,萃取時間25秒,產出55g。

( 我們喜好的食譜是特濃的衣索比亞咖啡,風味明亮、花香味濃郁,店家的經典沖煮法也很棒 )


【Square Mile】 的沖煮指南

< V60 >

準備30g咖啡粉,500g水( 沖煮用水- Gh~90、Kh~55 ),先用60ml水悶蒸,繞轉直到粉層都被浸溼,45秒開始添加穩定流量的水,在1分15秒的時候倒至300ml的水,然後減慢倒入的速度,在1分45秒時倒至500ml。咖啡漿的水平面開始下陷,就攪動頂部的水,然後完成沖煮。控制在3分-3分半的時間內完成。

< 義式濃縮 >

加入19g咖啡粉,萃取時間28-32秒,產出38g。可以用這個做為一個基礎,我們發現這樣的比例可以生產出均衡的義式濃縮咖啡,如果您想要更甜的濃縮咖啡,建議可以降低產出量、磨細一點、使用相同的萃取時間。如果您覺得我們的標準比例有點偏酸,建議您可以延長萃取時間,不需為了增加產量而去調整研磨度。


 享用愉快 ~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