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五月咖啡箱 x 沖煮指南

2020-05-30

由 The Coffeevine 創辦人 Alex Kitain 與三位優秀的烘豆師研發出的沖煮法,大家一起享用一杯出色咖啡吧 


在居家隔離的期間我們一樣繼續推出沖煮指南,最近這段時間我都在家中渡過,專注在一些相當有意思的新事物,也算是一種很特殊的體驗。

在封城的時候,我最喜歡的事情之一是嘗試各種不同的沖煮手法,還有研究自創一些新技巧。

我和第二屆虛擬咖啡節的來賓 Maxwell Colonna-Dashwood 聊了一些關於「萃取」的話題,他與我分享了他在廣泛的研究中整理出的見解。

他其實建議我可以用稍微不同的方式來沖煮,會呈現更好的效果,在下文中您可以看到一種適合我自己的做法 - 用 AeroPress 愛樂壓做一杯純正美味的咖啡。

請看 !



基本設備 


如同每一家優秀的餐廳,開始之前,確保一些器具與環節的準備足夠齊全,可以幫助您做出一杯美味的咖啡。

包含以下幾項 :


•  電子秤 ( 有無計時功能都可以,可以用手機或手表取代 )

•  優秀的磨豆機 ( 比如 Comandante 磨豆機 )

•  Kruve 篩粉器 ( 不是必需品,但可以讓您輕鬆去除細粉 )

•  你最喜好的沖泡方式 ( Kalita 波浪濾杯 ,V60,AeroPress 愛樂壓 等等 )

•  盛裝與分裝咖啡用的乾淨容器

•  沖煮用的礦物質水,最好可以在家裡調製

•  給水用的手沖壺,一般標準的手沖壺也可以,總之精準度要夠高


最後最重要的一點,絕對要在準備沖煮時,才可開始研磨新鮮的咖啡豆,因為咖啡非常容易揮發香氣,甚至幾分鐘之內就會完全流失。

關於如何調製沖煮用礦物質水,可以到線上咖啡師教學網站 - Barista Hustle 裡面有寫一些好用的指南,我也近期也會分享我們自己的調製方法。


Alex Kitain :  自己喜愛的沖煮方法


< AeroPress 愛樂壓 >

研磨成15克非常粗的咖啡粉,煮滾水後在愛樂壓中倒入,我最近使用愛樂壓的倒沖法,這個方式其實和我用法壓壺 French Press 的方法差不多。

加入約 200mL 的水,然後充分攪拌,然後靜置三分鐘,再攪拌一次。蓋上蓋子,把愛樂壓放在杯子或容器上,推出咖啡,一路倒底。不用在意過程會發出的嘶嘶聲,好好享用咖啡吧 !


【Meron】 沖煮方法

•  V60手沖 -

準備15克的咖啡粉,中度研磨,使用92°C的水,並用分段的方式注水,觀察電子秤控制水量,先後順序分別為 30g > 30g > 60g > 100g,總沖煮時間控制在 2分鐘 - 2分鐘半之間。請隨意地嘗試這個沖煮方法。

•  義式濃縮 -

18克的咖啡粉,細研磨,萃取時間 28 - 30秒,產出咖啡量 : 38 - 42克



【Craft House Coffee】 沖煮方法

•  V60手沖 -

準備16克的咖啡粉,中細研磨,使用95 - 96 °C的水,總注水量為250克,注水時間為 2分鐘。

•  義式濃縮 -

19克的咖啡粉,細研磨,萃取時間 28 - 30秒,產出咖啡量 : 36 - 38克




【Tane Roasters Collective】 沖煮方法

•  V60手沖 -

準備19克的咖啡粉,中度研磨,共使用300克熱水,先用60克的水悶蒸至少45秒,然後再一次性穩定地注入剩下的水量,總沖煮時間為 3分鐘 - 3分鐘半。

•  義式濃縮 -

18克的咖啡粉,萃取時間 27 - 28秒,產出咖啡量 : 40 - 42克
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