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六月咖啡箱 x 沖煮指南

2020-07-02

透過本月我們設計的沖煮指南,你將可以把六月收到的 Lomi , Goat Story , Obadiah 沖煮出精美的咖啡風味 


這是解禁之後的第一次指南發布 ! 自從能去咖啡店、外出用餐、去酒吧喝酒之後,歡欣愉悅所寫出來的沖煮指南。

我還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這樣的變化,因為大家對解禁的認知都不太相同,不過整體來說,這真的是非常好的感覺,能夠一次一次地出門,不厭倦的見朋友與親人,讓我們來看看這次能夠持續多久,將疫情一掃而空。

這禮拜我們在阿姆斯特丹遭遇到了酷暑的小熱浪,為了要讓您在大熱天也能喝到完美的飲品,我們這次決定要來分享讓大家耳目一新的愛樂壓製作秘方。


如果您已經收到世界頂尖六月咖啡箱,那麼希望您會發現這次的指南對咖啡沖泡之旅有所幫助。 敬請享用 !


【我的酷涼愛樂壓秘方】

不,這不是網路上你會找到數十種的氣泡冰滴咖啡作法。我是用熱水沖煮的,但由於會加入冷氣泡水和冰塊,所以結論還是冷飲。

把20克充滿多汁果香風味的咖啡研磨好,像猶太鹽(類似粗鹽)那樣。 裝入愛樂壓,然後用 92°C 剛煮滾稍微冷卻的水,倒入愛樂壓上兩杯的標記位置。攪拌均勻後,裝上蓋子與過濾器。等待一分鐘後,放上杯子一路推到底。

等一下讓咖啡稍微冷卻一下,然後在清澈的玻璃杯中加入少量冰塊,邊緣放進一點檸檬皮,讓它帶有柑橘味。倒入大約165ml的氣泡水,混入咖啡,享用前請充分攪拌 !



【Obadiah】 沖煮方法


• V60手沖 -

準備 22.5克的咖啡粉,中度研磨,使用93°C的水,水量350毫升。

沖泡時間控制在三分鐘。


【Lomi】 沖煮方法


• V60手沖 -

準備 20克的咖啡粉,中細度研磨,使用130ppm的過濾水或礦物質水,溫度98°C,水量330毫升。

沖泡時間 : 0秒開始40克水,30秒後240克,1分15秒後330克

使用小水柱旋轉,避免顆粒漂浮。萃取要在三分鐘左右完成。

目標萃取率 - 1.38% TDS / 20.67%

• 義式濃縮 -

18克的咖啡細粉,總產出為50克(25克x2)。
萃取時間約30-35秒,水溫94°C,壓力 8 bar 大氣壓。

我們的基本想法是,要作一些操作才能讓它更濃郁,所以要用更多的粉水比,加上30秒以上沖煮。


【Goat Story】 沖煮方法


Suke Quto 是一款多汁的咖啡,帶有微妙的酸和果香,我們推薦兩種不同的沖煮方法。對了,要注意一件事,這款咖啡研磨要比平常稍微粗一點。

• V60手沖 -

1. 清晰乾淨 - 20克的咖啡粉,340克水 (1:17),水溫94-95°C,萃取時間約2分30秒
2. 平順多汁 - 20克的咖啡粉,260克水(1:13),水溫92-93°C,萃取時間約2分55秒


• 義式濃縮 -

Suke Quto 也是一款打動人心的義式濃縮咖啡。第一次品嘗時,它會用強烈的酸感襲擊你,然後轉變成非常平衡且甜美的酒香

細研磨20克咖啡粉,總產出42克,萃取時間29秒



【補充須知 】 基本設備準備 :

如同每一家優秀的餐廳,確保一些器具與環節的準備足夠齊全,可以幫助您做出一杯美味的咖啡。


包含以下 :

. 電子秤 ( 有無計時功能都可以,可以用手機或手表取代 )

. 優秀的磨豆機 ( 比如 Comandante 磨豆機 )

. Kruve 篩粉器 ( 不是必需品,但可以讓您輕鬆去除細粉 )

. 你最喜好的沖泡方式 ( Kalita 波浪濾杯 ,V60,AeroPress 愛樂壓 等等 )

. 盛裝與分裝咖啡用的乾淨容器

. 沖煮用的礦物質水,最好可以在家裡調製

. 給水用的手沖壺,一般標準的手沖壺也可以,總之精準度要夠高


最後最重要的一點,絕對要在準備沖煮時,才可開始研磨新鮮的咖啡豆,因為咖啡非常容易揮發香氣,甚至幾分鐘之內就會完全流失。關於如何調製沖煮用礦物質水,線上咖啡師教學網站 - Barista Hustle 裡面有寫一些好用的指南,近期也會分享我們自己的調製方法。
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