沖煮指南|2021 十一月咖啡箱

2021-11-29

用這篇實用的指南,沖煮這些來自 2021 十一月咖啡箱的超可口果香咖啡吧!

太陽今天出來了,是一個美麗的秋日,激勵我沖一款可口的咖啡並完成沖煮指南,好讓可愛的人們能從 Round Hill、Frukt 和 Ineffable 的咖啡收穫最多美味。希望你們會喜歡這些迷人的咖啡,也在未來幾週分享你們自己的沖煮方式和技巧,不管是在 Instagram 上或是留言給我。

發文時別忘了 tag 烘豆店和 The Coffeevine(還有新的臺灣IG帳號!),這樣我們都能看到你的近況。一如往常,可以在下方找到這期咖啡箱的客製化歌單,願「原音」與你同在。


準備基本器材:

就像在好用的廚房或吧台,你會希望主要器具伸手可得,才能幫助你製作美味咖啡。包含:

  • 電子秤(有沒有計時器都可以-你也可以用手機或手錶計時)
  • 高品質的磨盤式磨豆機,例如 Comandante C40 磨豆機
  • 你最喜愛的沖泡器具(ORIGAMI 摺紙濾杯、Kalita 蛋糕濾杯、V60、愛樂壓......等)
  • 沖煮和分裝的乾淨容器
  • 用來攪勻咖啡粉的湯匙或攪拌勺(我很幸運收到 Coffeevine 大使 @bloom.that.coffee 送的漂亮手工攪拌勺)
  • 沖煮用水
  • 手沖壺,用一般熱水壺也可以,但是要講究精準度

這點很重要,永遠要在沖煮前才現磨咖啡豆,因為咖啡中的物質很容易揮發,在幾分鐘內就會散失香氣。

你也可以真空分裝咖啡,標示名稱、編號並保存在乾燥陰涼的地方。在這篇文章有關於「咖啡豆的新鮮度與如何養豆」的詳細內容。

至於濃縮咖啡,我用的是家用 Lelit MaraX 義式咖啡機和一個獨立的義式磨豆機,跟手沖用的是一樣的水。

我的獨家沖煮指南

Round Hill 的哥倫比亞 La Claudina #2 咖啡

我最近不常拿 Kalita 蛋糕濾杯出來,但我還是很愛這個濾杯。因為它的流速比我在之前沖煮指南用的 Orea 濾杯慢,我研磨得比平常粗一點,以免過萃。

使用 12 克中細研磨咖啡,大概是 C40 磨豆機刻度 24。事先沖濕濾紙,將水煮沸到 100°C。倒入咖啡後輕拍它,讓濾杯裡的咖啡高度平整。用 40 克水在 30 秒內短暫悶蒸,用幾個簡短波段脈衝式倒入熱水(總量是 210 克),從頭到尾都不要讓濾杯裡的咖啡粉風乾。沖煮時間盡可能控制在 2 分 15 秒左右。

-

Round Hill】的沖煮指南

<濾杯手沖>

V60:18 克咖啡粉,總產出 275 mL,萃取時間 3 分鐘。

<義式濃縮>

18 克咖啡粉,產出 36 克,萃取時間 25 - 35 秒。

-

Frukt】的沖煮指南

<濾杯手沖>

V60:粉水比 1:16。(它有點短,歹勢!)

<義式濃縮>

18 克咖啡產出 45 克。盡可能壓實咖啡粉取得最果香的風味。

-

Ineffable】的沖煮指南:

<濾杯手沖>

V60:15 克中研磨咖啡加入 96°C 水 250 mL,EK43 磨豆機刻度 6(總共是 1 到 11)。第一次注入 40 克水悶蒸 30 秒並旋轉。1 分鐘時第二次注水,加到 150 克。2 分鐘時第三次注水,加到 200 克。2 分 40 秒第四次注水,加滿 240 克,作一次最後旋轉。沖煮時間共 3 分 50 秒。

<義式濃縮>

粉水比 1:2.5,水溫 94°C。18 克咖啡產出 45 克,萃取時間 28 秒。


你覺得 2021 十一月咖啡箱和這些沖煮指南怎麼樣?歡迎留言告訴我們,並確認看看你是否跟上這一期的 2021 十二月咖啡箱

SimpleReal  版權所有 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